close
接下來要進入規劃行程最難搞也是最耗時間的部份了。之所以會這樣惡名昭彰是因為太有彈性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的風格跟走法,對於新手背包客很不容易找到一個依循的準則,陷入這個地方值不值得去,要怎樣去,要呆多久,要住哪邊,要逛ABC還是要逛CBA,要一天走完還是要分兩天之類的問題海。就算是我,有時也是會不小心失足墜海上不了岸呢(笑)。


那到底要怎樣才能快速的決定好行程呢?

首先要掌握兩個原則:
1.優先考慮時間-不管你行程再怎樣安排,可以用的時間就是那些。有些人會想說踩越多點越好結果得到一個根本走不完的路線或是點與點的移動需要用到小叮噹的任意門,也有拼著要逛硬是早上4點起床5點出門晚上11點才回旅館的。這實在是需要有過人的體力才有辦法達到。
2.行程由粗到細-很多人會在網路上分享心得介紹行程,這些量雖然多質卻不見的符合你的需求。丟個關鍵字給google之後就開始細看每篇文章是最糟的作法,這同樣證明你的關鍵字不夠具體不夠"關鍵",而且查了那麼多之後如果要把景點刪掉不去,所有的一切都會變白工。先刻出大方向,剩下的微調就很容易了。
然後是三個步驟,不過這三個步驟又不是完全獨立,會彼此影響的,並不是一次做好決定,而是反反覆覆更改修正的。



決定路線


以曼谷為例,我會先把到市郊各景點的車程都標出來,發現他們都還在合理範圍內。所以很直覺的就可以決定以曼谷市為根據地,然後以放射狀的方式去踩景點。 不過一天之內要去丹嫩水上市場,美功跟安帕瓦三個景點會令人擔心時間夠不夠用,現在只是先決定路線而已,總之還是先把這三個保留下來。


大阪京都就有比較多選擇。簡單舉兩個例子,一種是放射性玩法,一種是環狀線玩法。

放射性玩法的好處是不用拉著行李到處跑,雖然交通時間多了一點,但是正因為所有的景點都可以一天來回,行程安排上比較有彈性,天氣好就去奈良跟鹿玩,天氣不好就留在大阪逛藥妝。另一個原因是KANSAI THRU PASS,使用PASS可以降低來回跑的車錢跟時間(可以直接做快車),所以這個玩法也頗有人氣。

環狀線玩法的好處是節省交通時間,早上悠閒的吃早餐,晚上可以逛到打烊再回旅館,不用一直坐車坐車坐車,只是常常要打包拖著行李換旅館不便利還需要體力,有時候還要為了寄放行李而東奔西走。整體而言環狀線的交通費會比較便宜。

 

決定景點所需時間

放射性玩法多半都是一天來回各景點,所以不太需要花時間決定要待多久。但是有時候也會遇到像丹嫩水上市場,美功跟安帕瓦景點相連又怕太趕又想都去的情況出現。這時候就要參考別人的經驗了,剛找到的三個行程內是分兩天去,爬文的結果也有人一天成功,最近也很流行在安帕瓦住一晚在回曼谷,要怎樣決定就要看個人體力了。

舉例來說,大部分的行程都在五天內,因為上班族三天內的假最好請。因為天數不多,所以也比較好排。放射性玩法的話,前後都要坐飛機扣掉兩天,中間三天裡面選一天去郊區景點,也就是一個城市逛兩三天再加一個郊區景點,只有一天在坐車是比較悠閒的玩法。如果想要充實一點,有兩種變體,一是選一個城市+兩個在附近的景點,就坐車出遊那天早出晚歸,其他兩天按正常步調進行。二是選一個城市+兩個景點,這樣就是兩天在坐車,不過負擔可以平均,也可以看比較多東西。

把先前的保留區拿出來回顧,開始取捨景點。

(曼谷,大城,丹嫩水上市場,美功(鐵道市場),安帕瓦水上市場)
以曼谷來說,結果可能有下列幾種
1. 曼谷市內閒晃 + 大城 / 水上市場 / 鐵道市場 (三選一) 悠閒版
2. 曼谷市內閒晃 + 水上市場 + 鐵道市場 (同一天) 充實版
3. 曼谷市內閒晃 + 水上市場 + 大城 (各半天 同一天或不同天) 充實版
4. 曼谷市內閒晃 + 大城(一天) + 水上市場 + 鐵道市場(一天) 行軍版
(通常不建議行軍版,跑太多地方又貴又沒有時間好好細看,還要查好多資料,弊多於利)

(明石,神戶,大阪,京都,琵琶湖,奈良,宇治)
以大阪來說,結果可能有下列幾種
1.大阪市內閒晃 + 神戶 / 京都 / 奈良(三選一) 悠閒版
2.大阪市內閒晃 + 京都 + 宇治 / 奈良(二選一) 充實版
3.大阪市內閒晃 + 京都 + 奈良 充實版
4.京都市內閒晃 + 宇治 + 奈良 充實版
(太多組合了,懶得繼續舉例)

環狀線玩法最難的就是在如何分配時間。網路上常常可以看到這類型的問題,"關西玩八天夠不夠","京都待一個星期會不會太久","我只有去五天,這樣還能去奈良嗎",這種月經文說真的沒有人可以回答你,因為這是不會有正確解答的問題,端看個人喜好決定。我個人傾向在小城鎮跟有特色的地方多留一點時間,大城市在我眼中只是各種不同產品的商店街而已(笑)。

會選擇環狀線玩法多半停留天數比較長,7-9天左右是大宗。這段時間可以走過三到四個城市,除非你對該地有明顯的好惡,不然新訪一個城市最少還是待上兩到三天比較好。只待一天表示每天都要換旅館都要找旅館都要重新打包,就成本考量實在是很浪費。不管是那裡,這些讓你喊的出口的城市,每一個絕對都有足夠的潛力讓你玩上一個星期,就連我家那種看的到田的地方我也可以有自信可以招待人整整7天,所以不用擔心同一個地方呆太久。(不過如果真的呆了七天, 就不是環狀線玩法了XD)

照這種算法7天走一個城市是慢遊,兩個城市是悠閒,三個城市就要靠體力了。

(明石,神戶,大阪,京都,琵琶湖,奈良,宇治)
環狀性玩法的結果可能有下列幾種
1.大阪+京都
2.大阪(神戶) + 京都(宇治/奈良/琵琶湖)
3.大阪 + 京都 + 奈良

提供我的例子給大家參考,我第一次去關西7天是 大阪(神戶)3天+京都4天,第二次去關西也是七天,但是變成京都6天+奈良1天了(笑)。


 

決定住宿

住宿是我花最多的時間的部份。倒不是說我很要求住宿品質,剛好顛倒,我不是很在意豪華的裝潢跟設備。事實上商務旅館隨便找都可以找到一定水準的房間,可惜我不喜歡住商務旅館,他們到哪都一樣。我喜歡住有特色的民宿,所以不管去哪,我一定會先把當地的民宿全部掃過一遍。這麼做非常的花時間,可是我花的很願意很值得,我的樂趣是像強迫症一樣將所有民宿資料看過一遍才能安心。

在泰國跟日本我都住過號稱"台灣人開的民宿",每次都是朋友說要住才去住的,每次的經驗都不是很好。在京都我去住的民宿胡亂座在我去之前只有一個人在背包客棧回文的時候提到一句,大部分的評語都還是上日網看網友評價的。回來之後大受感動,不只寫專文推薦之後重遊京都也都是住胡亂座。能夠找到一個有特色的民宿是我旅行中最愉快的事。

不過我這方法已經接近病態了,好孩子不要學(笑)。基本上只要打"推薦 住宿"就可以估狗到很多資料。地點很重要,住宿最好要靠近鬧區一點,離主要幹線跟車站近一點會有很多好處。我是很寧願犧牲一點金錢或品質來換取鬧區中的住宿。

不像商務旅館可以線上訂房,大部分的民宿都是採用信件預約的,熱門的民宿很容易客滿,有時候經過兩三天的信件溝通才知道有沒有預約成功,這兩三天的時間可以讓你拿來修正路線。

 

修正路線

修正路線是只說以比較細緻的角度重新審視之前決定的全部路線。在這個時候最好把每天的行程都列出來,一天不要排超過三個點,換旅館chenk in, check out都要花時間,飛機幾點到,幾點CHECK IN,換旅館的時候是早上就換還是下午才走,按著時間順序理過一遍就可以知道順不順也可以確保不會花太多或是太少的時間在同一個城市。說起來好像很複雜,其實這只是一連串的心理活動而已,也可以說它是模擬練習。所以有可能本來在大阪預計待四晚,想一想之後發現待兩晚就差不多了,或者是覺得時間遠遠不夠用把機票延期也是可能發生的(笑)。


修正景點所需時間

在上一步把當日行程路線都決定後就要查各點的交通方式,最好連時刻表都稍微知道,這樣可以順便決定停留時間。

舉個例像曼谷市郊的水上市場一日遊,就要知道早上六點要出門,七點到考山路搭車,最晚中午要離開丹嫩水上市場,搭雙條車到美功要半小時,鐵道市場兩點跟三點半都有一班,然後在搭雙條車到安帕瓦,六點可以去遊河看螢火蟲,最晚九點要回曼谷。

交通方式最好查仔細一點,地圖路標都要儘可能的清楚,我曾經因為找不到會英文的人問路而在烈日下來回繞了一個多小時,也曾經因為錯估距離走在治安不好的路上過久而被歹徒尾隨許久伺機搶劫得逞。可以用網路查到的功課還是用網路查比較好,不必用身體親自學習(淚)。




通常上面這兩步驟會反覆的進行。可能本來想要走A路線,但是礙於轉車不便只能刪景點或是改走B路線;或者是A-B-C-D-E-F全部接起來順到一個不行,可惜就是忘了考慮參觀時間進去(喂);或者是景點車次都非常完美的排好了,只是班車時間太剛好每一個只有3-5分鐘的空隙,這時候就很危險,不要只看到順利接起來省時間的一面,還要想到萬一中途去個廁所花掉5分鐘,剩下的行程就會全部亂掉。一個不能容忍一次廁所時間誤差的行程也還蠻微妙的就是了(笑)。

 

尋找美食

通常景點跟餐點也有相關性。餐廳通常分兩種,景點旁可以順道去的好料理,本身也變成景點的名物餐廳。名物餐廳跟名景點不一樣,去的越頻繁荷包失血就越嚴重;好料理不見得一定是平價料理,起碼拿來當普通三餐的可能性大了一點。有時間的話,我會把每天的餐廳都先找好,然後再列一份不那麼順路但是有人推薦的餐廳,雖然行程安排好了但實際上有可能不會照著行程走,這時候這個備用餐廳列表就很重要,可能無意中找到分店或者是突然有一段空白的時間可以讓你按圖索驥。上次去日本的時候,我還準備了一份黃金傳說列表,裡面有上過黃金傳說的巨無霸美食跟人氣排名甜點,沒想到行程走的太順了每間都買到,結果有四天都是吃蛋糕當早餐(笑)。

尋找美食就是我行程規劃的最後一步。比起找值得帶回來的紀念品,在當地愉快的享受後把東西吃進肚子裡再帶回來,不佔空間也不用怕超重。

以上,我就是這樣子規劃行程的(笑)。



延伸閱讀: 我是這樣規劃行程的(上)



--
由 貓草 於 3/09/2011 12:00:00 上午 張貼在 一千。旅行。符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逗貓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